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

籠屋、板間房

下午,與一班接近全組來自hosanna團的團友仔,出席「拉闊心麻2007」營前活動,彼此共樂2小時。今次負責詩歌和部份活動的我也十分享受在其中,記得一句說話:「主角是您們,不是我。」盼望背後的主角,也為三天營會活動的進展看顧及保守。

晚上,帶一班學生到大角咀、深水(土步)這兩個地方,探訪一班住在籠屋和板間房的居民。其實,今次也是我第一次跳出書本的角度,進入現場與當地的人溝通及了解他們的生活處境。


今次,我對此活動的拍攝結果有點失望,受著地理環境及不好意思的心態,未能以最佳的角度攝錄下來,所以不太滿意是次的作品。下次,真係要提醒下自己這缺點。

貧富懸殊在香港已是一個探究多年的社會問題。是次的探訪帶著的心態,只想單單與居民接觸,感受他們的處境。沒有自動電梯進到他們的居住環境。由一間屋分出多個家的地方,只好小心奕奕、一步一步進入其中。帶著滿頭大汗與他們對話的我,看見他們接到由我們同學送的一小袋米,面上流露著滿足和感激。這份知足來自何方呢?各同學對火水爐完全感到陌生,不知道是甚麼東東?有如文物一樣的看待,其實我對此事有點驚訝。他們是否真的不知道甚麼是火水爐呢?


現存的社會政策再不能以公平對事和物作衡量,因為社會根本就難以發出公平的待遇及聲音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覺得這樣帶隊參觀是很好的活動,不僅對學生而言,而是對我們自己而言。記得之前做Fieldwork,我都很享受與街坊,尤其長者傾談的時刻,即使坐在樓梯底、在街邊談上一兩小時,因為他們的經驗可以擴闊我的眼界,以不同的視角了解他們的「世界」。還有,最重要的是他們會為我們尊重他們、聆聽他們而感到欣慰。

TWS 說...

yes, me too...